close

棕櫚油是做手工皂的必備油脂之一,然而市場上關於棕櫚油的說法很多,如:棕櫚油、紅棕櫚油、白棕櫚油、軟棕油、硬棕油、棕櫚仁油、棕櫚核油等,棕櫚油(Palm oil)是從油棕樹上的棕果(Elaeis Guineensis)中榨取出來的,主要來源是非洲油料棕櫚,它原產於熱帶非洲,亦產於中美洲、馬來西亞及印度尼西亞等地。 其主要產地為馬來西亞,該國棕櫚油的產量佔世界產量的60%。

棕櫚果由外果皮、中果皮(成熟的中果皮又稱果肉)、內果皮和果核仁組成。

由果肉壓榨出的油稱為棕櫚油( Palm Oil)

由果仁壓榨出的油稱為棕櫚仁(核)油(Palm Kernel Oil)


兩種油的成分大不相同。 棕櫚油主要含有棕櫚酸(C 16)和油酸(C 18)兩種最普通的脂肪酸,棕櫚油的飽和程度約為50%;棕櫚仁油主要含有月桂酸(C 12),飽和程度達80 %以上。 棕櫚油是一種色澤常呈發紅的黃色油脂。

傳統上所說的棕櫚油僅指棕櫚果肉壓榨出的毛油(Crude Palm Oil, CPO)和精煉油(Refined Palm Oil, RPO),不包含棕櫚仁油。

 

紅棕櫚油與白棕櫚油 :

直接以椰子鮮紅果肉榨成的油脂,未經過脫色精製處理的叫“紅棕櫚油”, 經過脫色精製處理的叫“白棕櫚油”。

紅棕櫚油未脫色精製處理的棕櫚油,除了具有棕櫚油的特性外,紅棕櫚油更是天然植物油當中葫蘿蔔素含量最高的(700-1000ppm), 是葫蘿蔔的30倍. 由於本身及含有非常大量的抗氧化物質維生素 E,有助於修復傷口或粗糙的肌膚,對肌膚有很大的效用。

另外就是它天然紅色的本質,更可以調製手工皂的顏色,是一種天然的調色劑,只是較不容昜買得到。


精製紅棕櫚油(Carotino Premium) (食品級)是由油棕樹(Oil Palm, Elaeis guineensis )的果實壓榨而得, 未經過脫色, 分離硬脂肪酸的未精製油脂.天然的南瓜色. 含有較其它植物油高的抗氧化成分. 也是非常好的維生素E來源。


棕櫚果油本身不容易氧化酸敗 ,也適合在較高的溫度下使用.棕櫚果油基本上油脂的物理性質跟棕櫚油非常相似,脂肪酸成分也差不多,但是卻比棕櫚油更優質。

 
一般入皂的都是精製過的白棕櫚油 ,含有40%多的油酸,也有一定的保濕力。

棕櫚油的熔點高,入皂以後可以讓成品得到很好的硬度,並且具有不易融化的特點。

以棕櫚油為主的肥皂,堅固耐用又溫和,因此市售的化妝肥皂也經常使用棕櫚油為主製作。

不過,除了堅固耐用這些特點,白棕櫚油對皮膚並無其它的好處,各種營養成分遠不如其它油脂高,含量高的棕櫚酸對皮膚也沒有益處,因此,作為化妝肥皂,還是配合更多有益肌膚的油脂使用較好。


一般市面上的棕榈油分为一般市面上的棕櫚油分為 
1.精製軟質棕櫚油(Rbd Palm Olein):簡稱軟棕油 ,它可作為人造奶油的原料、食品工業的油炸用油、家庭烹調用油等等。 
2.精製硬質棕櫚油(Rbd Palm Stearin):簡稱硬棕油 ,是棕櫚油經過晶析分離之硬脂精製而成,通常作為人造奶油之製造原料,用來調節產品的硬度。

一般來說硬質棕櫚油在常溫以下(27℃)以下時會呈現半固體狀或固體狀。

棕榈油的理化特性: 棕櫚油的理化特性:
比重: 0.921-0.925
皂化值 : 190-202
碘價: 5l-55

棕櫚油在秋冬氣溫下降時會呈現固態,可隔水稍微加熱使之融化。
主要成份:
其甘油酯中的脂肪酸組成大致如下:
飽和酸: (%)
月桂酸0.3
肉荳蔻酸3
棕櫚酸43 
硬脂酸 3
花生酸0.5
不飽和酸:
油酸39
亞油酸10
棕櫚油酸0.2
亞麻酸0.5 


 ◇棕櫚油(硬油)入皂特性:
建議使用比例:不超過20%~30%。 一般10%~20%。一般10%~20%。 
trace速度快、起泡度穩定、滋潤度高。


棕櫚油易皂化,與椰子油一樣,是做皂必備的基本油之一。
市售量產的香皂成分中,棕櫚油占了很高的比例。

成皂温和,起泡性佳。成皂溫和,起泡性佳。 用来入皂的主要目的是棕榈油硬度极佳,能使皂不易软化。用來入皂的主要目的是棕櫚油硬度極佳,能使皂不易軟化。 更加扎实耐用。更加紮實耐用。

雖不具滋潤性,但也不會造成皮膚乾澀,而且價格便宜,對於做皂來說,是非常實用、不可或缺的油。
缺點則是不容易起泡,泡沫也不多。


總之棕櫚油亦是手工皂必備的油脂之一,可做出對皮膚溫和、清潔力好又堅硬、厚實的香皂,不過因為沒什麼泡沫,所以一般都搭配椰子油使用。 建議用量棕櫚油用於製造肥皂、蠟蠋、 化妝品或盥洗用品,當作潤滑劑,供熱浸錫塗佈及生產棕櫚酸等使用。精製棕櫚油則供食用,例如:當作油炸油,以及製造人造奶油。

紅棕櫚油在superfatting非常適合,可以使成品滋潤度高, 但是顏色會慢慢退去。

使用棕櫚果油的手工皂作品我們發現穩定性相當不錯, 因為其本身含有相當高的抗氧化成分,由於未分離硬脂肪酸, 因此非常容易冬化, 即使夏天, 也會有脂肪酸沉澱以致形成兩層. 但加熱後會變回深紅黑色液體。

使用量20%-40% 均可, 比例越高, TRACE 速度越快. 顏色越深, 成品的硬度也會高。

以硬棕油與椰子油以適當比例混合可作為肥皂原料,製作出的肥皂質地堅硬、不容易變形。因此經過精煉、漂白、除臭的棕櫚硬脂油,是一般市售肥皂的主要原料之一。

棕櫚核油—硬油Palm Kernel Oil棕櫚核油,也有叫棕櫚仁油,英文是Palm Kernel Oil,它是從油棕櫚果核中提取的,為白色或淡黃色油狀液體,帶有果仁芳香,它不溶於水,可溶於乙醚、氯仿、二硫化碳。

 
理化特性:
比重:0.925-0.935
皂化值:240-255
碘值: 12-20
主要成份:
其甘油酯中的脂肪酸組成大致如下:
)飽和酸: (%)
已酸0.1-0.5
辛酸3-10
癸酸3-9
月桂酸40-50
肉荳蔻酸14-25
棕櫚酸6-9
硬脂酸2-6
不飽和酸:
油酸10-29
亞油酸2-3

棕櫚核油性能近似椰子油,同屬月桂酸類的油脂,但它的油酸和亞油酸的含量比椰子油高,其脂肪酸的碘價和凝固點都較椰子油高,它們在油脂配方中可互相替代,如精確一些,按辛酸、癸酸、月桂酸及肉荳蔻酸等的總量來替代,則100份的棕櫚核油相當於89.1份椰子油。 故棕榈仁油也是制皂的主要原料。故棕櫚仁油也是製皂的主要原料。
它可增加肥皂的泡沫及溶解度。
 

入皂特性: 入皂特性:
建議使用比例: 20%~30% 

Trace速度快、起泡度高、滋潤度高。有椰子油和棕櫚油二者的優點。

比椰子油更溫和,卻同樣有起泡作用,並且營養成分較棕櫚油高許多,入皂不但可增加泡沫並提高硬度,同時還能避免椰油對肌膚的微弱刺激。

可取代椰子油,成份與棕櫚油類似,能做出溫和、洗淨力強、硬度夠且泡沫多的香皂,所以也常代替椰子油使用。

以上資料來自網路蒐集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in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